校長心語(2月)

  大家還記得校長跟大家說了一個有關「年獸」的傳說嗎?今年我想再跟大家說兩個關於十二生肖的故事。

故事1:沒有貓的十二生肖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天帝說:「我們要選出十二種動物作為人類的生肖,一年一個代表。」之後天帝便定下一個日子,誰先到達天庭報名,誰便能當選為十二生肖。

  貓和老鼠本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我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喔!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老鼠說:「別著急,別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便喚醒你,我們一塊兒去吧。」貓聽了很高興,說:「你真是我的好朋友了。謝謝你!」

  到了報名那天清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牠只想著自己的事,卻把好朋友貓的承諾忘記了。自己獨個兒去報名。

  結果,老鼠被選上。貓因為睡晚了,起床太遲,當牠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牠起床。從此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把牠吃掉,而老鼠也只好拼命地逃跑。

故事2:排第一的小老鼠

  傳說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因為牛個子大,邁的步子也較大;老鼠個子小,邁得步子也較小。於是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緊緊地跟上了牛。老鼠心裏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牠腦子一動,想出了個主意來,就對牛說:「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過了一會兒)咦,你怎麼不唱呀?」

  老鼠說:「我在唱呢,你怎麼沒有聽見?哦,我的嗓子太細了,你沒聽見。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 子上,唱起歌來,你便能聽見。」牛說:「行呀!行呀!」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牠走,老鼠可真舒服了。牠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牛哥哥,牛哥哥,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啊!」

  牛聽了,很快樂,便撒開四條腿使勁地跑。跑到報名的地方一看,誰還沒有到來,高興得昂昂頭地叫起來說:「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牛還沒把話說完,老鼠便從牛的脖子上一蹦,蹦到地上,吱溜一躥,躥到牛前面去了。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裏,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呢。

  以上兩個故事是否很有趣呢?其實你們也可動動腦筋,創作自己的新年故事,然後與同學分享。

  另一方面,中國人認為「食得是福」,所以我們過年家中都會預備不少美食,但我們也要「食得健
康」,校長提提大家以下幾點:

資料來源: 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special/cny2010/cny2010_01.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