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4月)

  大家記得校長與各位分享常做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嗎?但除此而外,運動與學習亦有莫大的關係。一提起要學生參與體育訓練或比賽,有些家長會認為浪費時間,影響成績。但我們觀察到很多學業成績不佳的同學,並非因為他們參與了體育活動,而是與他們不規律的生活有關,因為他們大多缺乏自律、堅毅及刻苦精神。
  世界各地已有不少研究顯示運動不僅能使身體強健,還能幫助鍛鍊兒童的大腦。
  荷蘭阿姆斯特丹VU大學醫學中心(VU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人員近期在美國《小兒及青少年醫學誌》(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提到,對於學齡中的孩童來說,肢體運動和學業表現呈現密切的正相關,原因是運動可以讓更多含氧的血液進入大腦,活化思路和增強記憶力。研究支持在運動或身體活動上活躍的兒童在學業成績的表現也比較好。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中心(Vrije Universitei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Amika Singh 博士:「除了這個發現之外,經常參與運動活動也能改善兒童在教室的行為,增加在課堂上的專注力。」
至於體育運動與學業成績的關係,香港康體發展局亦曾委託香港大學的凌翰華博士進行了兩項研究。第一份研究結果顯示,學業成績較佳的學生是較多參與課外體育活動的一群。較積極參與課外體育活動的學生,對自己的體能狀況也有較佳的評價。 第二份研究亦再次印證了凌博士首次研究的發現。研究結果顯示,經常參與體育活動的學生,尤其是男生,會對自己的學業表現較有信心。是次研究亦指出,學生參與體育活動不會嚴重影實際的學業成績。

        本校亦觀察到一些運動及成績皆好的學生有以下相同的特點:

  1. 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2. 做事有恆心
  3. 自律性高
  4. 不怕艱辛,能接受長時間訓練
  5. 有堅強意志
  6. 有奮鬥上進心

家長如想培育孩子有以上特質,讓他們參與運動訓練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

資料來源:
http://www.hksports.net/hkpe/pe_sports/sports_studies_hand_in_hand.html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44
hk.aboluowang.com/2012/0104/231785.html
nutrinote.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html
nutrinote.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html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金魚缸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