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月)

  還記得上月校長心語提到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要手合作,要保守孩子的真善美,以及培育他們對知識及真理的渴求嗎?。要達到以上目標,家長對於教育理念必須要與學校相近,甚至是一致。小學教育其實與幼稚園教育同是基礎教育,學校除了要教授學生各科的基礎知識外,我們更會著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能力及正確價值觀。因此,大天本年度開始進一步推動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自主學習及照顧學生學習多様性。我們希望孩子喜歡學習及承擔自己對學習的責任。

  我們偶爾聽到一些家長生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替孩子報讀各種培訓課程,使他們學習與其年齡不同步的知識。然而孩子根本未有一定的閱歷時,給其灌輸與孩子年齡不相符的知識,孩子不但對知識的感悟不會深刻,亦因壓力而感到厭惡。這種提前的“填鴨式”學習,會造成孩子習慣於被動接受知識而疏於主動思考的習慣,只會扼殺孩子的想像力和思考力。因此,家長應著重培養孩子對知識追求的好奇心,從而產生對學習知識的興趣。我們建議家長可多與孩子討論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知識,例如為何會下雨?為何飛機會飛上天?植物是怎樣生長等。家長可帶孩子到圖書館尋找相關書籍,以及與孩子一起做一些簡單的科探活動。與其買玩具獎勵孩子,倒不如讓他們購買一本喜歡的圖書或與科學探究相關的小手工。日積月累,孩子便會愛上學習。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金魚缸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