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2月)

我們大天一直都向學生分享天主的愛,亦要求學生有關愛精神。本年以「愛德」為基礎,培養學生愛護「家庭」和尊重「生命」的天主教核心價值。正好教宗方濟各在當選兩週年的日子,即2015年3月13日宣佈教會將從2015年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瞻禮)至2016年11月20日(耶穌基督君王節)慶祝「非經常性聖年」,並命名為「慈悲禧年」“Jubilee of Mercy”。

教宗方濟各宣布的「慈悲禧年」以《路加福音》中「你們應當像天父那樣慈悲」的這句話作為指導。教宗說:「天主始終喜歡憐憫,不判眾人的罪!天主喜歡仁慈的心,因為祂是仁慈的。祂了解我們的痛苦、困難以及我們的罪過。祂賜給我們每個人一顆憐憫的心,就是撒瑪黎雅人的心,撒瑪黎雅人完全效仿天主的仁慈,仁慈地對待有需要的人。」仁慈之心本身來自一份愛,人要有愛才能顯露對別人關懷和憐憫。正如教宗方濟各引述《路加福音 10:25-37》中有關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

有一個法學士起來,試探耶穌說:「師傅,我應當做什麼,才能獲得永生?」耶穌對他說:「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是怎樣讀的?」他答說:「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耶穌向他說:「你答應的對,你這樣做,必得生活。」但是,他願意顯示自己理直,又對耶穌說:「畢竟誰是我的近人?」

耶穌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到了耶里哥,遭遇了強盜;他們剝去他的衣服,並加以擊傷,將他半死半活地丟下走了。正巧有一個司祭在那條路上下來,看了看他,便從旁邊走過去。又有一個肋未人,也是一樣;他到了那裡,看了看,也從旁邊走過去。 但有一個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裏,一看見就動了憐憫的心,遂上前,在他的傷處注上油與酒,包紮好了,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帶到客店裏,小心照料他。第二天,取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請你小心看護他! 不論餘外花費多少,等我回來時,必要補還你。 你以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遭遇那強盜的者近人呢﹖」

那人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

耶穌遂給他說:「你去,也照樣做吧!」

比喻中的撒瑪黎雅人對受了傷的人動了惻隱和憐憫的心去照顧傷者。天主就是以此比喻教導我們要克服人與人間的隔閡,讓彼此成為近人了。人與人之間雖然出身背景不同、成長環境不同、教育程度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同、看事情的方式不同、對人對事的好惡也各不相同。但如果我們願意像這位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一樣,也走出隔閡,看一看對方(另一邊)是怎麼回事,那麼彼此雙方就有可能成為近人了。

成為彼此的近人,就是彌補雙方的隔閡。只要有隔閡,彼此就無法真誠相待,錯誤的看法、印象也就由此而生。事實上,我們常常在還沒有真正認識一個人之前,就把一個人定罪了。我們常常忘了,對方也像我一樣有一顆慈悲的心,像我一樣會去關心人,會去愛人。如果我們願意謙遜地步撒瑪黎雅人的後塵,願意打破隔閡,清洗別人的傷口,那麼我們才有能力看清楚我們都是天父的兒女,彼此是兄弟姊妹,屬於一個家庭,互助互愛。校長期盼大天的學生能效法比喻中的撒瑪黎雅人當他人的近人。我們可透過微笑和問候,多點關心身邊的人,學習慈悲,愛人如己。

教宗方濟各呼籲我們︰「只要多一點憐憫,世界不會那麼冷酷,會變得更有正義。這就是天主的憐憫,天主的耐心。」

資料來源:
http://saltandlighttv.org/chinese/pope-francis-announces-a-holy-year-of-mercy/
http://www.catholic.org.tw/caritas/wd300.htm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金魚缸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