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3月)

本年度的四旬期是由2016年2月10日(聖灰禮儀) - 2016年3月24日(聖周四黃昏主的晚餐前) 。早前家長已收到學校通告有關「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及學校四旬期活動事宜。究竟甚麼是「四旬期」。「四旬期」,「旬」是「十」的意思,字面意義是指四十天的時期。這名字源自拉丁文Quadragesima,意思是「這四十天」;英文則叫作Lent,意思是春天。這是為迎接逾越節──耶穌由死亡逾越到復活──復活節前的準備期。

這期間,我們不單只效法並紀念耶穌曠野守齋祈禱,對抗誘惑,而是應該準備身心善度復活佳節,以紀念基督逾越死亡,光榮復活。所以,四旬期充滿著除舊迎新的氣息。而人要順應天主的慈愛,在生活中,以聖言、祈禱、善功潔淨心靈,好能跟隨主耶穌的腳步。聖座新聞室元月26日公布了教宗方濟各為2016年四旬期撰寫的文告,主題是:“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瑪九13)。教宗指出,“天主慈悲轉變人心,使人體驗到愛”,而且“也能對別人慈悲”。“慈悲是常新的奇跡,它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散發出來,激勵我們愛近人”。教宗重申“神形慈悲善工”(《慈悲面容》15號)的重要性,這些善工“提醒我們,我們的信仰應化為具體的日常行動,在身體和精神上幫助近人。我們將憑著這些善行接受日後的審判”。

為回應教宗的呼籲,教區四旬期運動委員會(簡稱委員會)將今年香港教區四旬期運動的主題定為「如同天父 滿懷慈悲(Merciful Like The Father)」。讓我們建立友愛的環境,克服個人主義和自私心態,勉勵行善,多關心身邊的近人、家人及關懷弱勢社群的需要,做愛德的見證。因此,學校通過四旬期活動教導學生要「克己」及「補贖」:「克己」簡單來說是放棄個人的享樂,例如心愛的食物、娛樂、購物等;而「補贖」則可透過祈禱、守齋和履行仁愛來証明自己悔改及更新。

天主教教會一直都以關懷弱小,堅守真理,維持公義為重要價值。但我們亦深信在這些價值的背後必須要以「愛德」為基礎,只有「愛」才能擊退自私及極端的行為。正如湯漢樞機說:「我們呼籲各堂區教友,在四旬期間,多為香港社會福祉克己守齋和祈禱」。

本人希望家長及學生在四旬期多為香港社會祈禱,各人都能慎思明辨,以公義和慈悲、人情和理性、彼此相待,以和平及仁愛方式來尋求公義。

資料來源:
http://catholic-dlc.org.hk/p2a-l4.htm
http://fll.cc/lent2015/
http://lenten.catholic.org.hk/2016/document/Chairman_Letter_(Chi).pdf
http://kkp.org.hk/node/10397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金魚缸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