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4月)

這個月份校長跟大家說個有關於「瞎子摸象」的故事:


有一群瞎子聚在一起討論著大象,因為他們都沒有看過大象,因此都對大象感到很好奇,於是他們決定一起去摸摸大象長什麼樣子。到了約定的那一天時,這一群瞎子們很高興地走到大象的旁邊,開始專心地摸起大象來。等到所有人都摸過大象以後,這群瞎子便開始討論起大象的模樣。第一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面牆。」他摸到的是大象的肚子。第二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把扇子。」他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第三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條繩子。」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第四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根柱子。」他摸到的是大象的腿。第五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條蛇。」他摸到的是大象的鼻子。於是這幾個瞎子竟為了每個人的答案不同而爭吵起來,每個瞎子都堅持自己的答案是對的,都不願意讓步。後來的人根據這個故事,引申為「瞎子摸象」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人對事情瞭解不夠時,把自己知道的,當成全部的事實,就下結論,往往會產生很大誤差。

這個故事亦令我想起另一個故事-----「什麼叫堅持真理」

學生們向大哲學家蘇格拉底請教怎樣才叫堅持真理。蘇格拉底反問學生:「你們真的想知道什麼叫堅持真理嗎?」學生們點頭稱「那好。」說著,蘇格拉底從抽屜裡拿出一個蘋果放在講桌上,然後說道,「請大家集中精力,注意空氣中的味道。」十秒鐘之後,他問道:「現在,請你們告訴我,你們聞到了什麼?」好幾個學生舉起手回答說聞到了蘋果的香味兒。「好,請你們再集中精力,仔細聞一聞空氣中的味道。」說完,蘇格拉底舉著那個蘋果走下了講臺,圍著學生慢慢地走了一圈。「這次,你們能回答我是什麼味道嗎?」回到講臺上以後,蘇格拉底又問學生。下面更多的學生舉起了手,都回答說聞到的是蘋果的香味兒。於是,蘇格拉底第二次走下講臺,把蘋果放在每位學生的鼻子底下讓他們仔細聞了一回。這一次,除了一位學生之外,其他所有學生都舉起手說是蘋果香味兒。「那你聞到的是什麼味道呢?」蘇格拉底看了看那位沒舉手的學生,微笑著問道。頓時,那位學生意識到了什麼,慌忙也舉起了手,回答說自己跟大家一樣,聞到的也是香味兒。這時,只見蘇格拉底高高舉起了那個蘋果,笑著對學生們說道:「這是一個假蘋果,什麼味兒也沒有。不過現在,你們應該知道什麼叫堅持真理了吧!」如果你確定自己的堅持是正確就不應為討好別人而去選擇與他人相同的觀點。

從以上兩個故事可見,一方面人們很多時候都會被個人經驗所影響而產生對人對事主觀的看法,另方面人們在作出判斷時會受羊群心理所影響,當身邊的大多數人說同一看法時,即使有懷疑,也因人群的影響而認同了該說法。因此,作為一所天主教學校,我們必須教導學生認識真理及尋求真理。因為真理能讓人辨別善惡和真偽,真理要求人說真話。同時,為捍衛真理而不怕犧牲。真理應是人性理智所一直尋求的,天主教教育對真理有以下三個牽涉面:

1. 對於人能夠思索真理的能力必須竭力維護,對真理的渴求,尤其對天主的真理及生命的真諦,更應該致力推崇及持之以恒。

2. 智慧使人能夠辨別對錯和善惡,智慧的價值應在一切知識之上。

3. 誠實要求一個人言行正直,即使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也在所不辭。

我們學校近年大力推動思維能力教學、資訊素養及傳媒教育。主要目的就是要教導學生從多角度去思考問題,對事物應先抱存疑態度,不會隨人起舞,然後去思考不同的觀點,學會分析事物,才建立個人觀點。誠然,這個思考過程十分複雜,除了涉及要有一定的思維能力外,更要能控制個人情感,以免因個人喜惡作出偏頗的主場。

參考資料:

1.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1005/18/1175187_153596022.shtml

2. http://www.loxa.edu.tw

act=bookclub&code=view&id=187809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詢問處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