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2月)



what image shows

12月份的節慶是聖誕節,聖誕節的喜樂使我們想到了聖家的喜樂。聖家是指由耶穌 、其母親瑪利亞及其父親若瑟組成的神聖家庭,他們是家庭的模範。因為瑪利亞和若瑟都是關心子女 的父母,他們悉心培育耶穌及管教衪,而且是身體力行。聖家三人時常能夠分辨及承行天主旨 意,即使面對困難也能遵從聖言。我們以聖家作為家庭生活的美好榜樣,培養出同樣的美德, 終身以愛互相維繫。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效法聖家,教導子女時不只用言語,而要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古 語有云:其身正,有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家長做不到的事情,而要求孩子做到,孩 子即使勉強做到,也是敷衍了事,心裡卻不服氣。例如家長要求子女多閱讀,但自己卻時常撥 弄智能電話,那麼子女又怎能養成閱讀習慣。此外,維繫一個家的核心價值就是「愛德」,一家 人要互相尊重及愛護,我們要做到孝敬父母、兄友弟恭,以禮相待等傳統中國人的美德。正如聖經裏所記載:

上主願意父親受兒女的尊敬,且確定了母親對子女的權利。孝敬父親的人,必能補贖罪過, 且能戒避罪惡;在祈禱之日,必蒙應允。孝敬母親的人,就如積蓄珍寶的人。孝敬父親的人, 必在子女身上獲得喜樂;當他祈禱時,必蒙應允。孝敬父親的,必享長壽;聽從上主的,必使 母親得到安慰。

我兒,你父親年老了,你當扶助他;在他有生之日,不要使他憂傷。若他的智力衰弱了, 你要對他有耐心,不要因你年富力強就藐視他;因為,對父親的孝愛,是不會被遺忘的;天主 必要赦免你的罪過,復興你的家庭。你對母親的接納,必獲賞報;天主必依公義,建立你的家 庭。(德訓篇3:3-7,14-17)

資料來源:
http://catholichchinese.org/wp-content/uploads/2013/12/%E6%88%91%E5%80%91%E9%83%BD%E6%98%AF%E8%81%96%E5%AE%B6.pdf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詢問處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