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2月)



what image shows

近月來,社會就上學童欺凌事件受到傳媒廣泛報導,深受教育界及社會人士關注。欺凌是 指在強弱懸殊的情況下,弱方持續性地受到強方在身體或心理上的傷害。欺凌行為可以以不同 形式出現,包括身體上受攻擊,財物被掠奪,或被嘲笑、諷刺等。「大天」是一所天主教小學, 我們秉承天主教教育五個核心價值(愛德、家庭、生命、真理、義德) 去教導學生,學校絕不容 忍有任何欺凌行為出現。我們不單會讓學校各成員認識何謂欺凌文化及儘早作出預防措施,避 免孩童受到暴力的威脅。
要盡量避免校園欺凌的發生,「大天」除了培養學生認知「何謂欺凌?」和「不要欺凌」的 之外,而當有欺凌情況出現,訓輔組必定會認真地處理調查及處理欺凌事件,在校園中維持正 義,恪守「義德」和「愛德」,強化學生正面價值觀。
此外,本人深信「大天」每一個學生都同意欺凌是不好的,朋輩的支援是非常重要,因為 只要同學都能明確表示不容許欺凌行為,就可以遏止欺凌事件持續出現。
我們深信要減少欺凌行為的最好方法,始終要從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入手。「大天」會繼續 致力培養同學相親相愛,營造一個既安全又友善的學習環境。亦可透過宗教科及德育課的課程, 使學生對欺凌行為有較深刻的了解,教導學生能挺身而出,將懷疑欺凌事件告知老師,讓學校 能迅速處理事件,避免學生受到傷害。
資料來源: edb.org.hk>download>journal 學童欺凌—心理剖析(陳國威、陳小梅)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詢問處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