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3月)



what image shows

正如本人在二月份校長心語中已明確表示學校是絕對不會容忍欺凌行為,而會透過學生教 育、教職員培訓及老師的即時介入去積極處理欺凌事件。當然家長亦要加以配合去面對及處理 欺凌事件的發生,要信任學校,並與學校保持良好溝通,建議策略如下:

  1. 若你的子女曾/正被欺凌:
  2. 如發現子女正遭受欺凌,父母該怎麼辦?父母除了必須耐心聆聽子女的說話,了解子女所面對 的困擾外,聯絡學校及與學校合作也是解決問題的重要一環。為了協助孩子面對問題,你可以:
    - 保持冷靜,避免責備孩子。
    - 向孩子了解他/她正面對的問題/困擾。
    - 如孩子尚未作好準備,向你講述問題,緊記避免急於要孩子立即把問題講出。父母應讓孩子知道如他/她願意,父母樂意聆聽及與他/她一起去解決問題。
    - 如孩子主動向你講述有關被欺凌的問題,父母應讚賞孩子的勇氣。細心聆聽,不要急於回應以便能取得更多資料,對事情的始末更能掌握。
    - 讓孩子明白向學校舉報可幫助保障學校及其他人的安全。
    -與孩子一起探討問題的成因。
    -了解孩子曾使用的解決方法。
    -給予孩子意見前想一想:「他/她是否已用過此方法?」「還有其他可行的方法嗎?」
    -協助孩子尋找出已行或可行的解決方法,鼓勵孩子在面對欺凌行為時可以:
    ♦盡量避開欺負/騷擾/傷害/攻擊他/她的人。
    ♦忽視欺凌者的說話,如假裝聽不見,一笑置之,讓欺凌者感沒趣,而停止該行為。
    ♦遇上嚴重的欺凌行為(如暴力對待),應立刻向父母/老師尋求協助。
    -鼓勵孩子向相關成年人 (如﹕校長、老師、社工、警察等)說出被欺凌事。
    -家長可聯絡學校(如:校長、老師及社工等),了解事件的成因和經過及商討解決方法,以防止 子女和其他人再受欺凌。
    -尋求專業協助,為子女提供適當的輔導,以消除受欺凌所造成的影響及學習保護自己的能力。
    -如子女因受欺凌而恐懼上課,應立即聯絡學生輔導人員或學校社會工作者,共謀良策,協助孩子盡快復課。

  3. 若你的子女曾目睹欺凌事件:
  4. 很多學生看到有人被欺凌時都不願意向父母/教師談及或舉報事件,他們認為介入事件後可能會:
    - 被視為告密者或泄密者而遭到報復,變為被欺凌的對象。
    - 令欺凌事件更惡化,幫不到被欺凌者反令他/她的情況更糟。
    - 被視為「多事者」,不被大眾支持。

    父母應協助孩子明白欺凌行為極具傷害性,會影響任何一個人,沉默只會讓問題變得更糟。父 母應協助孩子建立舉報欺凌事件的技巧和勇氣,讓孩子了解他們有責任協助學校建立安全及互 相尊重的學習環境;父母可以幫助孩子掌握報告時需留意的地方與敘述事件的技巧。父母亦應 注意:鼓勵孩子報告欺凌事件時,要考慮如何為孩子提供安全保護,故有需要時,請父母聯絡 學校,使學校及早介入事件,並與學校商討適當措施保護報告欺凌事件的子女。

  5. 若你的子女是欺凌者:
  6. 你在解決欺凌問題上有著很重要的角色,子女及學校都需要你的支持,使學校成為和諧友愛的 地方。你可以:
    - 要控制情緒,保持冷靜,避免責備子女,但要讓孩子明白家長不接受他們欺凌別人的行為。
    - 積極支持學校去解決欺凌問題,冷靜地與學校合作去找出子女欺凌別人的原因,引導孩子說出 真相。
    - 要坦白承認錯是自己的孩子,以免助長孩子的暴力行為。
    - 鼓勵和教導子女向被欺凌者道歉,以平息雙方的衝突,化解彼此的怨恨,互相接納。
    - 教導子女明白欺凌行為的嚴重後果及勇於改過。
    - 預防孩子的欺凌行為再出現,父母應:
    ♦協助孩子認識自己,建立自尊。
    ♦協助孩子尊重個別差異,接納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協助孩子建立同理心,明白被別人欺凌的感受。
    ♦協助孩子建立適當地表達情緒的方法。
    - 檢討家庭環境和家庭成員的言行是否助長孩子的暴力傾向。
    如有需要,可安排專業的服務如心理輔導/心理治療等。



參考資料
《教導童遠離欺凌》復和綜合服務中心出版
《全校總動員處理學童欺凌:實踐及研究》香港城市大學青年研究室
《和諧的校園 家校共創建 家長教育手冊》復和綜合服務中心出版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詢問處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