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4月)



what image shows

「義德」是倫理的德行,在於依循恆久和堅定的意願,給予天主和近人所應得到的。對天 主,義德又稱為「虔敬的德行」(憑藉宗教的)。對人,義德使人尊重每一個人的權利,奠定在 人際關係中的和諧,因而促進人類之間的平等和公益。以下是一則小故事讓大家從義德的角度去思考:

「在 1928 年阿姆斯特丹世運會一場劍擊決賽中,一名意大利選手和一名法國選手爭奪金 牌。觀眾屏息靜氣地欣賞兩位決鬥者的技巧。由於意大利選手手臂較長,法國選手的處境頗為 不利,為此他的攻擊比較果斷,刺劍與擋開的動作像閃電般快速交換著。忽然,裁判團介入, 比賽停止。一位裁判認為他看到意大利選手擊中了法國選手。群眾屏息凝神,要是法國選手被 擊中的話,他就失去了金牌。而最後裁判們卻一致同意:沒有碰到。觀眾舒了一口氣。但這時 法國選手除掉面罩,舉起劍套;他走到裁判員們面前,宣佈:「我被擊中了!」裁決對他有利, 但他卻不接受。對他來說,真理比金牌更為重要,而當中渉及的是公平和正義。 」
要培育子女有「義德」的價值觀,必須從家裡開始。家人之間必須相親相愛,家長亦要以 愛心及言行一致地教導子女,互相重視和尊敬,而大家所重視的是公益而不是私利。這正如聖 經所載。「不可袒護窮人,也不可重視有權勢的人,只依正義審判你的同胞」(肋 19:15)。「作主 人的,要以正義公平對待奴僕,因為該知道,你們在天上也有一位主子」(哥 4:1)。「他愛護 正義和公理,他的慈愛瀰漫大地。」(聖詠集 33 : 5)

資料來源:

  1. http://www.radiovaticana.va/proxy/cinesebig5/veritas/verita02.html
  2. http://www.rmeceo.org.hk/b5_content.php?id=96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詢問處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