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6月)

    六月對於學生來說是一個考試的月份,有些學生在考試季節都感到壓力和充滿挑戰。可能大家會問學校為何要設立考試制度?考試又有何作用?考試其實是教學評價的一種方法,一方面可讓學生將平日所學知識進行系統的總結和內化,以不斷提高自己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另方面教師可從學生在評核中的表現來分析學生的學習情况,以調整教學。因此,考試不只是具有一個篩選的功能,更重要是能做到促進學習的評估,以及教學相長。

    校長相信大天學生都能努力温習,為考試作好準備。其實我們面對任何評核除了要具備應有的知識外,心理質素尤其重要。因此,我們應抱着甚麼心態去迎接即將來臨的考試呢?以下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動物農莊,主人安排了一場考試。所有動物都被邀考試。考試當天,很奇怪,只有兩隻動物進入試場。第一隻是出名手腳快的小馬騮,第二隻是出名慢吞吞的小蝸牛。開始考試,小馬騮準備作答,小蝸牛仍然慢吞吞地打開試卷,於是小馬騮心想:「只有小蝸牛一同考試,我一定考得最好」。於是,小馬騮開始作答,很奇怪,為何第一題選擇題找不到答案;?為何第二題答不出?為何第三題又不知問甚麼?……結果,小馬騮做到全身出汗,怎辦?看看小蝸牛,牠竟然很平靜,慢慢地寫答案,還翻至第二頁,努力地作答。怎辦?時間只餘五分鐘、四分鐘、兩分鐘……。結果,夠鐘交卷,小馬騮只好在試卷上寫了七個字:「主人啊,求你幫我」。

    主人入了課室收考試卷,他立即改試卷。很快對著小馬騮和小蝸牛說:「恭喜你們,兩個都合格Pass」。小馬騮就很奇怪:「全部問題我都不識答,為何會合格?」主人說:「因為你懂得求我,我十分樂意教你,你肯求主人幫你就已經合格」。小馬騮急不及待地說:「那麼一定沒有動物不合格」。主人說:「錯啦,有動物不合格」。小馬騮說:「是誰?

    小蝸牛終於出聲了,牠說:「我知道,就是那些缺席不考試的小動物」。

    每個生命,總會遇上不同的試練,你是那些經常缺席不敢考試的小動物?還是勇於承認不足,祈求上主幫助面對試練的小馬騮?

    正如以上故事的意義,真正的勇者是願意接受挑戰和積極面對困難。校長認為學生對自己要有信心,千萬别因自己的學業成績不好而不認真對待每次考試,反之應該積極面對,努力温習,盡力而為,以求取進步。此外,我們亦要從以往的學習和考試經驗中汲取教訓,除要積極尋求方法去解決學習上的困難外,更要減少在考試過程中的失誤,以爭取更好的成績。考試在即,校長祈求上主護佑各同學以一個充滿平安喜樂和積極的心態去迎接考試。

資料來源:
http://kiniang4.wordpress.com/2013/05/30/%E4%B8%80%E5%A0%B4%E8%80%83%E8%A9%A6/
http://www.lizhi123.net/lizhiyanjiang/180.html

陳淑儀校長 
二零一四年六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