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7月)

  暑假即將來臨,家長有沒有與子女一起為這個漫長的暑假作好計劃?究竟如何才能讓子女善用餘暇,使能在暑期中活得豐富及有意義呢?有些家長可能會將子女每天溫習的時間排得密密麻麻;有些家長則讓子女自由決定;有些家長則將子女交給補習社安排。校長卻認為暑假既有個半月的時間,不妨與子女一起訂立一個暑期計劃,平衡子女不同的需要,建議如下:

  1. 首先確定暑期計劃的目標,然後制定時間表。將釐定好的目標和時間表貼在當眼處,要持之以恆完成目標。

  2. 暑期活動內容應涵蓋多方面的,包括學業、興趣、運動、休閒活動及服務。
  3. 鞏固學業:檢討剛過去的學年哪些範疇需要加倍努力及改善,就利用暑期補充這些不足。亦可以預先了解新學年將會學習的範疇。
  4. 發展興趣:除了學科學習外,家長應按子女性格、能力及興趣,發展他們的多元智能。如果我們能培養子女的興趣,子女便不會漫無目的,無所事事,虛度光陰。
  5. 常做運動:為子女健康著想,家長應要求子女常做帶氧運動,加強心肺功能,保持健康體魄。因為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支持學習所需的體力。
  6. 服務他人: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是愛,我們可透過參與社福機構的義工服務,來實踐愛主愛人的精神。家長也可安排子女協助做家務,承擔作為家庭一份子的責任。
  7. 休閒活動:我們建議家長訂立一些自由活動的時間,讓子女選擇進行一些休閒活動,例如砌模型、玩遊戲、到郊野公園,參觀博物館等。只要活動是有益身心,家長都應陪伴子女參與活動,一方面可舒緩學生壓力;另方面可促進親子關係。
  8. 閱讀習慣:每天都應設立閱讀時段,讓子女透過閱讀感悟百味人生的經驗,以增進知識。子女可透過大量閱讀以提升語文及思考能力,是提升學業成績其中一個途徑。

  漫長的暑假對於孩子來說確是一個令人興奮及期待已久的大日子,家長雖然緊張子女學業,但亦不應將暑假視作一個補課的階段。家長應在學習、休閒及娛樂三方面取得平衡,並藉此時機與子女一起做運動和去旅行,擴闊與子女之間的話題,以加強親子溝通的機會。

 陳淑儀校長

二零一四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