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校長心語(9月)

  隨着暑期的完結,新學年的開始,寶貝的學生們,你們有沒有為迎接新學年的學習作好準備? 在這開學的日子令我想起清代古文學家劉蓉的一篇文章<習慣說>,譯文如下:

蓉少年時,在養晦堂西邊一間室內讀書,低著頭很用功,有不明白的地方,又仰起頭來呆呆思索。假使思索不出,每次站起身來,在室內踱著步子。室內地上有一塊低陷之處,直徑有一尺,一天天逐漸擴大。每次腳踏下去時,總感覺好像要跌倒似的,久而久之,竟然習慣了。有一天,父親到書房來,看見地上的凹洞,笑著說:“一間書房都管理不好,那還說什麼治理家庭、國家、天下呢?”於是叫書童拿泥土來填平。後來又踏到這塊土地,身子自然會顛仆了一下,覺得這塊地方似乎突然高起來了。低頭看去,那塊地早已平坦。以後踏這塊地,仍舊還有這樣的感覺。又過了好些日子,才慢慢習慣。習慣對人來說(影響)真是很厲害啊!腳本來就是走平地的,不適宜走低陷的地方。但是日子久了,有低陷處也會像走平地一樣,以致走了以會,即使回覆到平坦的地面,倒反而好像阻礙兩腳,挺不舒服的。所以君子求學,在開始的時候就必須謹慎小心啊!

這篇文章的原文是文言文,作者引出的主旨是習慣的形成對於人的影響很大,壞習慣一旦養成就會不容易改變,尤其在求學時一開始便必須要謹慎小心,亦即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行為,並將之形成好的習慣。所以“君子之學,貴乎慎始”。因此,新學年我對大天的學生有三個“P”的要求:

Preparation(準備)---對學習要有充足及良好的準備,不但要用心做好每天的家課,更要有每天温習的習慣
Participation(參與)---投入才會深入,不論課堂內或外的學習活動都應積極參與,全身投入。有積極主動的精神和態度,才能有豐盛和高品質的學習成果
Perfection(完美)---沒有完美的人和事,但要有追求完美的心,將這種追求化為學習的動力,力求進步,持續精進

大家要謹記這三個“P”,讓它們成為你們的好習慣,使能在學習上有所裨益。
校長藉此感謝學校的教職員,他們在暑期努力為新學年的各項工作作好準備,學校無論在行政及教學上都有不少革新,以追求學校完善。亦感謝家長繼續支持學校這個大家庭, 共同為培育子女成長而努力。

主恩滿溢!


福傳訊息:你們要稱謝上主,因為他是美善的,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達 3:89)